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

酸甜好滋味-柳丁

市面上甜橙千百種,但台灣柳丁甜度高,且果粒又大又美,逢上盛產期,既當令又好吃,成了食家饕客的最愛。


 屬於台灣特產的柳丁從台南、嘉義、雲林、南投都有耕種,其中雲林古坑台灣柳丁占總產量1/3,成為最大產區,可號稱「柳橙之鄉」。台灣柳丁採用有機耕作,而且甜度超高,約在10.5~12.5度間,是甜橙類中甜度最高,最適合直接切食或榨成鮮果汁。


 古坑所產的台灣柳丁之所以好吃,原因在於九月採收之前,正值雲林地區降冷時,果肉、果皮皆會轉紅,對於賣相、口感都有加分效果,同時也讓果實變得更甜、更好吃。古坑鄉鄉民代表陳瑞斌說,水果耕種一段時間之後,都會碰到果樹產能大增,從今年開始接連兩年都將是台灣柳丁果樹產能的最高峰,最重要的是,價格也很便宜!


柳丁又名柳橙,果肉味酸、甘,性平、無毒。果皮味苦、辛,性溫。子味苦,性溫。果肉滋潤健胃、果皮化痰止咳。


 柳丁的營養成分中有豐富的膳食纖維、維生素A、B、C、磷、蘋果酸等,對於有便秘困擾的人而言,柳丁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,但不是榨汁,要連果肉吃,效果才看得見;而愛漂亮的女生多吃柳丁,不但可美白,還能夠抗氧化。

☆★柳丁種類☆★

柳丁依果實形態可分為:普遍系、臍橙系、血橙系及無酸系四型。
普遍系包括晚崙西亞、柳橙(又名印子柑)。
臍橙包括華盛頓臍橙及晚臍橙兩個品種。血橙系及無酸系本省較少栽培。

柳丁的盛產期為每年十月至隔年二月,
產地有台南縣、南投縣、嘉義縣等地,栽培面積以台南縣最多。
選購時可挑果形中等,飽滿有彈性,皮薄者甜度最高,如要長期存放,可置於冰箱中。

新鮮現採台灣柳丁,酸中帶甜,水分充足,吃起來有濃濃的柳橙香!
無注射退酸劑,保證新鮮安全。
使用金桔樹頭嫁接,所以果型較小,甜度較高,湯汁也較多,但產量較少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