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天然維他命C:柑橘

柑橘類的水果可謂是秋冬的常客,好吃又便宜,今天跟大家介紹介富含維他命的橘子!

橘子台語稱作柑仔,據說是從印度中部傳入大陸,再經由大陸引進臺灣,目前已成為臺灣主要果樹產業之一,更成為逢年過節最受歡迎的果品。橘子的種類繁多,主要可分橘子也被當作是感冒季節中最能隨手取得的維他命C的補給源,在預防感冒上極有效果。但值得注意的是,橘子屬「性寒」的水果,患有咳嗽或過敏性氣喘,應避免食用。另吸煙者消耗維他命C較多,應該多吃橘子,努力補充維他命C。
為椪柑、桶柑、茂谷柑、蜜柑。

每年中秋過後橘子家族就陸續開始上市,最早的為椪柑,產期約為10至12月,產地集中在新竹以南,嘉義以北的地區,從11月底至隔年3月則輪到桶柑上場,產地則集中於苗栗、新竹及宜蘭地區,臺北目前則是小量栽種且多採觀光農園方式經營;最後上市的則是茂谷柑,直到4月都還能吃到。盛產期:從南至北,自中秋過後至隔年4月,農曆春節前後最好吃。

橘子是柑桔類的代表之一,維他命C含量當然不在話下,只要吃三個橘子,就可以滿足一天人體所需的維他命C。橘子的果實內皮纖維很多,可以防止便秘。橘子的營養成分很高,其含有蘋果酸、檸檬酸等多種有機酸,對於身體的新陳代謝、增強心肺功能都有幫助。

橘子有特殊的構造,外果皮相當堅硬,生時綠色,成熟時有黃、橙、紅等色;中果皮乳白或淺黃色;果肉皮成薄膜狀,分成八~十數室,每室皆含有多量汁液,為可食用部分。橘子常被稱為懶人水果,其不必洗、不需削皮的特性,吃來確實方便,加上外皮金黃色澤,一直是華人眼中討喜的水果。

椪柑宜選皮色橙黃鮮豔,手感較重且臍部要凹陷平廣者,口感較甜;若喜歡較酸的口感,則可趁皮色青綠時搶鮮。桶柑則要選皮薄、手感重、果蒂較細者為佳。此外,橘子因產季在冬季,天冷較不易壞,所以不需特意放在冰箱保存,建議買回家後只需放在通風處即可,當然,還是得趁鮮品嘗味道最佳。

橘子也被當作是感冒季節中最能隨手取得的維他命C的補給源,在預防感冒上極有效果。但值得注意的是,橘子屬「性寒」的水果,患有咳嗽或過敏性氣喘,應避免食用。另吸煙者消耗維他命C較多,應該多吃橘子,努力補充維他命C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